临白衣Profond

朝如青丝暮成雪

【令】玉门行记

*本篇是参考了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一首歌曲《玉门关》创作而成,里面化用了一些歌词。推荐大家去听一听这首歌。


*令姐在玉门的这段经历是她所有故事里最吸引我的一个。玉门关一直是我梦里的一个地方,虽然知道它的苦,但我总有一个执念想去亲身经历,可惜已经没有机会了。


*字数不多,大家看得开心~






黄河远上白云间,一片孤城万仞山。


一片孤城万仞山。


我从江南来。大哥劝我到玉门来看看。我以为,他要我看的是一座大漠孤烟、长河落日的边关,是一座景致不同的另一个江南。


我学剑学到自视尚可花了十年,可我觉得仿佛不到一月我就能与大哥打得有来有回。大哥总说,江南施展不开我的剑。


我不服气,江南静水青山,风光无限,为何不能练剑?难道我练剑就一定要到一个荒芜的地方、没有美景和美人的地方独自咀嚼?


大哥看出了我的不解。他和多年前已大不一样。那时他与我如今一样,认为自己已经阅尽人间万象,俯视众生,自觉无趣。后来不知为何,他答应了大炎的请求,到玉门戍边去了。


一去数百年未还。


等到他回来,我与二哥一起去给他接风洗尘。说是接风,其实是我好奇他这一去数百年是为什么,又做了什么,硬拉上二哥陪我一起。


他变得很像一个凡人,一个普通的大炎人。我在他的眉目间已看不见当年的哪怕一星半点高傲与意气。


我知道北方的邪魔。我以为是因为邪魔难以压制,耗费了他数百年的心血,让他憔悴难支,可他丝毫未显倦怠。


那是旷达,是惆怅。


我自来便爱喝酒,常年酒壶是不离手的,和二哥对弈也要喝上一壶。那时我正在江南旅居,有许多侠客途径此地,身上总是挂着一把精美的佩剑。宝剑配侠客,才子有佳人。那几十年内,在江南如画的烟雨中,这样的场景上演了无数遍。


不得不说,我有些倦了。


大哥来江南看我的时候,我一时兴起说想学剑,方便日后去闯荡江湖。


大哥爽快地答应了。可是学成以后,他问我,学剑究竟是为了什么。


闯荡江湖?怎么可能。行走这么多年,可以闯荡的地方,我差不多都走了个遍,唯一没试过的,大约就是入庙堂拜宰相了。


当初我提出要学剑,是因为大哥。在一个地方待得太久,总会怅然若失的。我怕不怕岁相?我当然怕啊。彼时我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这只巨兽,不知道我是为了什么才活在这人间。


这个国家,到底还有什么值得我留下来再看一眼?


所以学剑既是兴趣,也是打发时间,更是我想从里面找到一个答案。


大哥对我说,你不妨代我走一趟玉门。我问他玉门到底有什么,他不肯明说。


也罢,反正闲来无事,去看看也无妨。


……


黄沙漫卷,铁剑寒风。隆冬时飞雪无声。边关的夜晚,风沙渐息,月光照着茫茫大漠,也照着一座座梦里的故乡。


整整百年。在风沙的喧嚣与深沉的夜静中,整整百年。


玉门城,实在孤独到令人惊寒。连狂号的风声也没有来处。这里,我本该有大把的时间和大片的地方精进我的剑术,可我已经没有丝毫当初学剑的意趣。


我要的答案正在明晰。


曙色悄悄降临,在那之前是广袤的黑夜。


铁蹄叩关,杀声震天,愿为君锋,生死何惧。


天亮后,是满地的残破与流尽的血。黄沙,或是飞雪,很快就掩埋了一具具遗骸。我甚至来不及为他们立好一座简陋的碑,就会有下一场战争来临,尸山血海早已难以辩清。


胡笳十八拍,羌笛声声怨。


许多将士,在死前最后一眼,看向云外的故乡。


百年来,这样的情形,我已见过无数遍,有时一夜过后,营内军士已十不存一。


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


我是军师,也做过将帅,可是以我一己之力,我从未改变过任何一场战争的结局。


每一年,一批一批戍边的将士们都会到来,有时会提前,有时会推迟好几个月。什么样的仗,我们都打过了。


有许多兵,听说我从江南来的,觉得我十分亲切,是他们的家人。


那夜我站在城楼之上,夜幕将尽,远处的金光却迟迟没有露面,仿佛太阳再也不会升起,玉门城此后只剩黎明前的黑夜。我开始不解,江南究竟是什么,是烟雨楼台的水乡,才子佳人的摇篮,侠客剑士的羁绊,还是——一个战士再也回不去的家乡?


大哥要我看的东西,我终于明白了。


这人间,我从来没有看遍。悲欢离合,我从前只是见过,却未能亲身体会。没有经历过有人从你怀中失去体温合上双眼,就永远不能明白死别有多痛。天地浩大,我们所有人,不过沧海一粟。


有还来得及留下最后一口气说句话的人,托我把他们贴身的信物带回去给他们的家人。


我能做的,居然只有将不幸的消息传递给不幸的人。


有的人命硬些,能从战场上幸存,但是他们也回不了故乡,在边关戍守一生,终老于异乡。


最开始的那二十年,这样的事我每每经历,都觉得心被削去了一块,痛而无能为力。后来,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。我从无情的那一刻起,知晓了我为大炎留下的缘由。


百年尚且如此,何况是大哥,在玉门过了好几个百年,焉能不旷达而惆怅?


自此,我已脱胎换骨。我自觉离我阅尽人间世,还有无尽的时间等我去消磨。


我在这人间流连数百年后,来到了尚蜀。这里的风土人情,意外地让人不舍,于是干脆寓居于此。


之后的事情,你们都知道了。


或许我是真的置身事外吧,以后的事,谁又能说得准呢?今日,我只喝我愿意喝的酒便罢。若有他日,便回玉门去看看好了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临白衣Profond | Powered by LOFTER